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繁體中文

医疗器械国际化后的竞争力何在

        不久前发布的《2015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蓝皮书》显示,2015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总规模约为3080亿元,为2007年的近6倍。虽然增长较快,但进口医疗器械仍然占据我国市场绝大部分份额。多位受访专家表示,以GPS(通用电气、飞利浦、西门子)为代表的跨国公司在我国中高端医疗器械市场占据绝对优势,随着关税壁垒的突破,国内企业要想打破这一格局可能更加困难。

  国产化率太低一直是医疗器械领域的硬伤。加快发展国产医疗器械,鼓励国产医疗机械走出去,近年来,政策端频频发力。就在“修正案”发布半月后的9月18日,国家卫计委和工信部联合召开推进国产医疗设备发展应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两部委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国产医疗设备产业创新发展、提高技术水平,扶持国产医疗设备行业发展。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姜峰认为,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应重点关注产品创新和质量,稳扎稳打从低端医疗器械产品创新出发,增强自身竞争力,进而向高端医疗器械进军。

  利润空间挤压

  近期,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通知称,根据修正案,从今年9月15日起实施首次降税,涉及到心电图记录仪、B型超声波诊断仪、彩色超声波诊断仪、病员监护仪、心脏起搏器、血管支架等30多种医疗器械产品和组件。

  信息显示,这些产品和组件目前在中国的进口关税大多在4%左右。其中,大部分产品首次降税幅度为0.7%,心电图记录仪、紫外线及红线外装置、医疗用α、β、γ射线设备等5种产品和组件降税幅度为1%,X射线影像增强器的关税下降幅度最大,为1.5%。而核磁共振成像装置、X射线断层检查仪则并未参与此次降税。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降税的医疗器械,多属于中高端产品,目前依然以进口为主,国内企业受技术和品牌认可等方面的限制,很难进入大医院,主要通过进入民营医院和小医院诊所填补进口器械市场,尚未与跨国企业形成正面交锋。

  例如,心电图记录仪、B型超声波诊断仪目前还没有国内企业自主生产。《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在食药监总局官网查询的医疗器械注册信息显示,心电图记录仪仅有上海光电医用电子有限公司(系日本光电工业株式会社在华的全资子公司)注册备案,B型超声波诊断仪仅有东芝大连有限公司注册备案。

  但在一些中高端产品方面,中国企业已有突破。例如,彩色超声波诊断仪就有长庚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明基三丰医疗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丹东东方医疗电子有限公司注册备案;心脏起搏器则有陕西秦明医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备案。此次关税减让,两类产品关税分别下调0.6%和0.7%。

  “目前,降税效应没有完全释放出来,对我们的影响不明显,但随着医疗设备国产化进度加快,行业还是会受冲击。”飞依诺科技(苏州)有限公司CEO奚水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其所在的飞依诺致力于数字化彩色超声诊断仪的研发和生产。

 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认为,关税减让使得本就强大的跨国企业如虎添翼,价格竞争力增强,而国内医疗器械企业本就起步晚、底子弱,更难与进口产品抗衡


TAG:
评论加载中...
内容:
评论者: 验证码: